依尚女性网_女性资讯最全面的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心之助:疫情后离婚率激增 婚姻“亲密”也需要智慧

来源:时间:2020-06-15 11:43:05 阅读:-

就在不久前,深圳因为离婚登记排满号而一号难求,又上了微博热搜话题榜。

深圳市历年离婚总量一般不会超过同期结婚总量的三分之一。

而到今年4月,深圳的离婚总量达到了结婚总量的84%。

心之助心理专家赵悦辰表示:

疫情后激增的离婚率尤为值得重视,反映出了现代社会人们在经营婚姻时面临的困境和迷茫。

深圳市离婚预约人数突涨 未来30天爆满

近日,有市民在网上反映,深圳市罗湖区民政局离婚办理业务预约爆满,多次预约不上。

根据网上预约系统显示,深圳市到6月中下旬,登记离婚剩余号数也为0,且未来30天都预约满了。

除了深圳,离婚预约爆满的情况也正在各地上演着。

广州号数为0,佛山的情况也是同样爆满,直接排到了6月27日。

上海和苏州,想预约离婚的人也已经排队排到六月下旬。

据罗湖区民政局离婚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介绍:

此次集中离婚的人群里,有一部其实早在疫情蔓延开来之前就是有分开的打算的。

也一部分夫妻,因为疫情的到来,朝夕相处、生活压力增加,两人的矛盾在同一个空间内被不断放大而离婚的。

图片1.png

在心之助心理专家赵悦辰看来:

一个封闭的空间,夫妻24小时的亲密相处,让两颗独立的灵魂拥挤起来,则更加考验两人的经营情感应对危机的能力。

疫情期间,焦虑、恐惧、迷茫这些特殊压力,如果缺乏情绪处理能力,就会成为亲密关系冲突的导火线。

大城市离婚率超过30% 多方因素促成其局面

自2010年起至2019年,全国离婚登记数量呈上升趋势。而从1979年至2016年,我国的离婚率,无论是以总人口还是以结婚人口为基础而计算,都上升了十倍以上。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则上升幅度更大,2016年已经超过了30 %。2017年全国离婚为380万对,其中,深圳市的离婚率是36.25%,位居全国前三,广东省第一。

“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离婚率一直居高不下,和城市化进程有关,因为人口地域流动频繁、生活方式的开放多元化,人们观念也更开放。 ”

图片2.jpg

心之助心理专家表示赵悦辰表示:我国离婚率呈现上升的态势已是不争的事实,但疫情只是离婚的一个爆发点,而不是必然因素。

“现代女性更加独立,男女地位更加平等,相互的依附关系有所减弱,经济基础更好,也会导致离婚率增加。

一方面它们反映了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给个人生活带来的更多选择机会与自由空间,

但另一方面,它们也反映了社会进程中的人际矛盾与情感风险,其代价是十分沉重的。”

同时,她也指出我国缺乏专业的平台和婚姻咨询师,婚姻中的不良情绪和家庭矛盾缺少缓解出口的现状,

“人们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只能用吵架的方式释放情绪,更加极端的就是直接将这些问题诉诸法院和直接运用法律手段解决。”

离婚率居高不下 婚商缺失亦是关键

在众多的婚恋咨询中,曾有一80后对小夫妻。

因为两人洗脸刷牙习惯不同争吵后导致离婚的。

心理专家赵悦辰指出,这属于典型的冲动型离婚,以80、90后小夫妻居多,这也体现了中国在情感关系教育与婚姻教育上的缺失。

“很多人结婚时还带着原生家庭的不满足进入婚姻,期待在婚姻被对方看重、拯救、成全、给予。

这样一来,也忽略了自己在经营关系上能做的努力,而这样的婚姻,很容易走向失败。”

赵悦辰表示:除了不断升高的离婚率,近年来娱乐圈发生了不少霸屏热搜榜的事件,如明星离婚、出轨、家暴,不难看出,国人参差不齐的情感观念,以及对于婚姻家庭的迷茫。

图片3.jpg

在她看来,如何理性地处理婚姻关系和两性关系,离不开家庭对于个人的情感教育,个人价值观的塑造,以及专业的婚姻情感咨询平台的介入和帮助。

“以健康的人格基础和情感处理能力进入关系,婚姻自由和幸福才能真正地在现代社会得以实现。”

她说:现代社会的发展赋予了婚姻更多的自由和选择的权利,因此成年人更需要正确的婚恋观念来经营婚姻,而社会也需要重视青少年的情感教育,为成年后的情感关系打好基础。


图文推荐

依尚女性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依尚女性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