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尚女性网_女性资讯最全面的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心之助:疫情遇上大考 心灵“抗疫”不容忽视

来源:时间:2020-06-29 14:06:05 阅读:-

受新冠状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统一高考延期到7月7日、8日开考,延期一个月。

高考生面对学习节奏的不断变化、考试推迟的不确定性,都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应激情绪。

甚至一些陪伴在其身边的家长也表示,难免会“压力山大”。

心之助心理专家卢悦表示:疫情遇上高考,考生的心灵“抗疫 ”仍不容忽视。

高考延期节奏打乱 焦虑情绪更加显著

“再过一个多月就高考了,但目前学习状态不佳,无法安心学习,怎么办?”

“在家集中不了注意力,真的很焦虑”……

受新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高考生们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在家里上网课学习。

也因此一定程度产生了焦虑情绪。

对于多日没有新增确诊的北京,因为新发地疫情的爆发,打破了一切返校或已经返校学习的计划。

一位高三毕业生家长近日说到:孩子近期面临复课又停课又复课的状态,感到学习节奏被打乱了,还经常无助、焦虑,不知道如何调整自己的学习和心理状态。

图片1.jpg

根据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面向全国10万青少年开展的抽样调查显示。

近半数的受访青少年认为自己受到“憋闷”“恐惧”“紧张”情绪困扰,约三成受访者表示“全天基本离不开手机”。

还有10%的青少年“一天中什么也干不下去,就是玩游戏”,甚至出现因为玩手机和游戏导致家庭矛盾的情况。

心之助心理专家卢悦表示:“学习节奏的不断变化给复习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心理压力,由被动的管制学习改变成为自主学习的方法,对于部分学生和家长来说,也确实是一个考验。”

疫情遇上大考 心灵“抗疫”亦显重要

北京某学校老师表示:学生们只能靠自己在家里“云听课”“云自习”,但很多学生觉得在家里复习备考“缺少学习气氛”,而心里越没底,复习状态就越不好。

心之助卢悦表示:“备考学生们在备战的过程中,除了要适应疫情给人带来的心理波动,还要适应学习环境和学习形式变化,这难免会给部分备考学生的复习进度和效果带来影响。”

图片2.jpg

在他看来,有三个原因成为此次考生居家复习心理的影响因素。

首先,有些备考学生面对一个月的备考时间会带有侥幸心理而产生惰性心理,拖延、刷抖音等无意识行为影响复习效果,而越是如此,就越是容易陷入倦怠和恐慌的情绪。

其次,学生和家乡长期共处,对于学生的管教很容易演变成父母齐上阵,这样一来父母的焦虑也会天天笼罩在家庭的备考氛围中。

最后,就是人们会对考试的焦虑和危机事件的应激反应。有很多同学肯定盼着高考快点过去,结束这种备考的煎熬,而疫情影响了高考时间,双重压力下无疑需要备考学生逐步适应。

疫情下的高考 考生压力如何化解?

为了安抚即将迎来“人生大考”的考生们,不少学校都把心理辅导的开展提到重要地位。

心之助心理专家卢悦表示:无论是从家长还是从社会层面,强化高考学生的社会支持系统的确是非常重要的。

但同时他也说到,家长也需要注意自己的边界,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焦虑而不停打扰考生。

在卢悦看来,大脑和身体都更喜欢稳定的生活规律,因此保持稳定生活秩序也对考生的“常态发挥”也至关重要。

图片3.jpg

关于复习的方式,心之助心理专家卢悦认为:

“首先,可以把目标细化,先完成容易完成的,焦虑感和拖延症就会慢慢缓解。

其次,不要完美主义,避免过而不及,能持续用上八分力,就已经是优质的复习状态了。”

他说,学习的心劲儿用的越多,往往越是会焦虑、注意力难以持久集中。

在他看来,只有当心灵保持轻松,自由、自主的状态时,才能对功课保持持续的兴趣和学习能力。

他表示:“每个人经历的挫折和变动都可以变成自己前进的动力,因此考生和家长都可以用更多元化的角度来看待这段时光,也许会收获不一样的结果。”


图文推荐

依尚女性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依尚女性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