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尚女性网_女性资讯最全面的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心之助赵悦辰:疫情当前就业难 应届生就业焦虑需关注

来源:时间:2020-04-20 11:31:04 阅读:-

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高校毕业生春招受到明显影响。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874万,同比增加40万,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高校毕业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

心理专家赵悦辰表示:疫情爆发,全国经济遭受了巨大影响,而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就业形势更为严峻,求职心理疏导也尤为关键。

招聘市场需求下滑,应届生同比需求下降34%

“每年三四月都是高校毕业生求职、面试的高峰期,但今年我们明显感受到用人单位的需求变少了。比如我们3月13日举办的云南省2020届艺术类毕业生春季视频双选会,一共只有160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494个,招聘需求人数5746人,但求职者有6256人。参加企业数量、岗位数都有明显下降。”云南艺术学院学生处副处长邵清友介绍。

图片2.png

国内著名招聘平台《2020春招就业市场追踪报告》显示,春节后一个月,2020年就业市场总体招聘需求同比下降34%,面向2020年应届生的岗位需求同比下降44%,而小微企业的应届生需求同比收缩52%。

一方面,企业生产经营延迟、用工成本提高,有可能导致原有的应届生招聘计划缩减;另一方面,春招往往是企业招聘的重要环节,疫情致使企业无法按原计划进行校园宣传和现场招聘。

相关数据显示,疫情导致许多中小企业难以生存,7成以上的中小企业选择维持人员规模不变或适度减员。然而在2020年,有800多万应届大学生要就业,还有上千万往届毕业生也需要找工作,国内的就业浪潮正在滚滚而来。

疫情短期内影响我国就业数量和质量已成定局,每个人的就业都面临不确定性,高校毕业生也面临企业招聘需求下滑,与此同时,就业焦虑也随之而来。

疫情当前毕业生“就业焦虑”值得关注

“众多企业的招聘预算降低,招聘数量、招聘方式也有很大变化,但春节之后,投递过来的简历就像雪花一样飞来,从收到的简历中,我们能看出学生们的焦急。”一名从事企业招聘工作的人力资源部主管表示。

与此同时,各大心理机构关于就业焦虑的个案也逐渐变多,心之助心理情感平台首席咨询师赵悦辰表示:心之助心理情感平台近日收到的就业心理疏导案例逐渐增多。

“从近期数据看,疫情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众多公司倒闭,行业遭受重创,线下招聘活动停止,求职受阻,实习中断,许多大学毕业生都意识到自己的就业将受到巨大挑战,因而产生了现实焦虑。”

心之助心理专家赵悦辰说: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否能找到工作,是否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都是会产生焦虑的重点。尤其是一些自卑的学生,就更是会忐忑不安。而今年持续不断地疫情更是大大增加了很多学生的压力和担忧。而且国外的疫情形势在当前来说都很紧迫,企业裁员、倒闭的网络信息此起彼伏,这些因素都使得应届毕业生的焦虑加重。”

图片3.jpg

心之助心理情感平台首席咨询师:赵悦辰

她也呼吁:各高校可以制定积极引导毕业生就业的计划,也可以通过网上招聘会、一对一咨询辅导等方式缓解毕业生心理压力,提供专业的就业辅导。而且还可以通过心理机构的职业规划等服务,让学生通在线上了解自己能力范围、个人天赋、性格特点;通过相对专业的职业测试,得到一些未来就业方向的引导;通过职业规划咨询,学生们可以了解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帮助他们选择更合适的职业。

心之助赵悦辰:线上服务可成未来新风口

大学生产生就业焦虑同当前由于扩招造成的就业形势紧张、就业渠道不通畅、大学生就业期望值高、缺乏求职技巧等原因不无关联。从大学生自身来讲,必须调整好心态,正确为自己定位。

对于毕业生的就业焦虑,心理专家赵悦辰给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首先,在现实层面上,未能找到满意工作的同学们可以对心仪的岗位保持高度关注,多搜索多思考行业企业的变化、结合自身职业发展计划,及时调整求职目标。静下心来沉住气,梳理自身优势与劣势,在现有条件下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

其次,做好就业方向的规划。在疫情的影响下,各行各业也会在这段时间内产生一定的变化,有的行业可能会被加速落寞淘汰,尤其是一些传统岗位,比如银行柜台人员、收银员则容易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与之相反,有的行业就有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成为热点行业,比如人工智能行业、心理咨询行业、线上教育。比如是心理咨询师、月嫂,这些对人的独特性是有要求的工种,不可替代性反而会更高。由于80后、90后、00后这一批年轻人的崛起,“孤独经济”“宠物行业”“线上服务”“物流行业”“互联网教育”都会是未来的热点,这也是当前年轻人可以考虑的方向。

第三,正确疏导情绪。如果情绪强烈到难以疏导,可以借助心理咨询机构的帮助,来探索和理解自己的焦虑。正确疏导,从心理学层面分清楚自己的道德性焦虑、神经性焦虑、现实性焦虑,可以有效地减轻心理上的痛苦,提高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并为自己摆脱困境提供更有力的帮助。”

心之助心理专家赵悦辰表示:一个人的一生中,经历选择、转换跑道、变换工作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年轻人需要放平心态,同时根据个人兴趣做好职业规划,选择新兴、热点的行业,这才是告别焦虑的开始。

在她看来,疫情当下,实体市场易于遭受攻击,利用网络灵活就业和兼职,已经成为了抵抗风险的最佳手段,比如网络写作投稿、线上心理咨询、互联网自媒体运营、兼职摄影、兼职翻译等等。线上的情感咨询师也是当前就业的好风口,可以助人助己,工作时间和地点也都为灵活,是网络兼职技能的好选择。

“如果对自我成长感兴趣,待业期间也可以去学习情感咨询师相关的课程,增加自己的含金量,在自我成长的同时,也有更多的职业选择机会。”




图文推荐

依尚女性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依尚女性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