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尚女性网_女性资讯最全面的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坚守与革新:记 Flyme 的五年

来源:时间:2020-10-29 06:45:35 阅读:-

坚守与革新:记 Flyme 的五年

Flyme 的五年,书写的也是国产Android 定制系统的成长五年。

这五年来,国产Android定制系统的变化翻天覆地:无论是从拟物化到扁平化;还是Android从被人诟病卡顿和简陋,到比肩iOS的流畅丝滑的系统速度;曾经,大大小小的各种ROM野蛮生长,现在则是以 Flyme 为代表的几大系统为用户提供成熟、稳定的服务。

之所以国产 Android 定制系统能够落地生根赢得人心,在于对中国用户而言,他们有着自己的独特需求。国产 Android 定制系统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的变化,更有诸如 Flyme 红包助手、One Mind 智能思维引擎等本土化的功能服务。

这些恰恰是 Flyme 五年来步履不停的变革所带来的。从Flyme 1的纯净,Flyme 2 的求稳,Flyme 3的资源整合,到Flyme 4 和Flyme 4.5的焕然一新,到 Flyme 5的成熟蜕变,再到 Flyme 6 的智能安全。Flyme 从未满足现状。

但也有那么些东西,从来就没变过。例如,自诞生之初,Flyme 的目标很简单,就想做一个符合国人用户体验的系统。而这个系统,恰恰引领了智能手机操作体验的全新方向。

我们试图回顾五年来 Flyme 的部分历程。正是因为这些过去,Flyme 才走到了今天,赢得了5000多万用户的认可。

前传:从无到有

众所周知,Flyme 最初的版本是于2012年推出。但事实上,早在2009年,自魅族M8推出之时,魅族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定制操作系统。

07 年当魅族创始人黄章决定开发智能手机的时候,市面上只有塞班和 Windows Mobile,iOS还处于萌芽期,Android 还没有形成生态。

当时的国内厂商只能做传统的功能机,完全没有针对国人用户体验开发的大屏手机。魅族怀着打造优质体验手机的初心,开始了手机操作系统从无到有的研发。

由于塞班的封闭和Windows Mobile 的高额授权费,WinCE成为魅族初代手机操作系统的最恰当选择。

然而,WinCE 的开发却有着超乎想象的困难。首先,WinCE 系统并不是面向手机端开发的,改造WinCE的过程中需要对系统Shell(操作系统与用户之间的命令解释器)的部分进行重写,并把很多繁杂的 WinCE 自带的按钮与操作全部删减,才能重制一个符合魅族设想的版本。同时,M8自身的硬件条件也难以完全适应WinCE的要求,尤其是一些图形渲染效果,很难达到要求。

据现任Flyme 系统平台部总监、当时的软件开发工程师朱国志回忆,由于GPU功能的不足所造成的桌面滑动卡顿,就花费了团队近三个月的时间去调试才得到解决。

在交互与美工设计上,同样也碰到了很多技术上的困难。由于WinCE 只支持 16 位色的显示,在 M8 上的过渡显示效果非常差,经常有肉眼能观察到的色阶变化。现任交互设计组总监易鹏当时负责了M8 交互动画设计,在咨询微软的工程师无果后,易鹏把自己关在工作室里查阅了大量的技术资料,终于在加拿大 Corel 公司开发的 paintshop pro 上找到了一种抖动效果,解决了 M8 的色彩过渡问题。

坚守与革新:记 Flyme 的五年

同时,由于人手紧张,视觉开发部分引入了当时已经小有名气的国内设计公司 eico 负责。从此,M8 界面设计迭代过的大部分版本,都是由 eico 亲自操刀。

早期 M8 的开发过程中,软件开发工程师的手上是没有样机的,他们只能根据事先规划好的数据在电脑上进行绘图。为了让黄章能第一手体验到设计出来的界面在手机上显示的效果,只能把做好的 UI 打印出来,直接用胶水贴在手板上进行体验,为此打印过的 UI 图纸已经达上千张。

类似这样的困难不计可数,据 Flyme 用户体验组组长关超雄回忆, 当时团队人少,工作量非常大,深夜还在论坛与魅友进行交流,这时候往往工作灵感爆表,深夜工作邮件往来更是家常便饭。

就是魅族这股子坚持的劲头,才终于成就 M8 的手机系统,还留下了很多经典和创举,比如充电冒泡动画就是由黄章当年构想而来,此前并无其他厂商尝试过类似的设计,时隔多年仍然是 Flyme 的标志之一,深受用户喜爱。

坚守与革新:记 Flyme 的五年

左:M8时代系统的充电冒泡动画 右:Flyme 6的充电冒泡动画

诞生:惊艳亮相

2012年3月9日,黄章在魅族论坛里透露自己最近忙于参加新UI界面的设计,并透露了一系列的设计草图,那个时候用户和媒体都开始猜测,搭载MX四核的新系统可能就叫做:Flyme。

在此之前,由于WinCE的市场占有率比较小,出于对 Android 平台发展前景的看好,能更好地支持手机操作系统,魅族又相继推出基于Android 2.2和2.3的M9和MX,然而并没有为这两款定制系统命名。

直到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2年6月25日,伴随着MX四核版机型首发亮相,魅族首个拥有正式命名的系统也诞生了,那就是Flyme 1系统。

坚守与革新:记 Flyme 的五年

当时的官网页面

Flyme 1系统基于 Android 4.0 深度开发,当时适配了 M9 和 MX 全系列。全新的UI界面整体大气简约,锁屏界面中最主要的变化便是信号栏和时钟样式的变化,桌面也与其他 Android 手机大不相同:只有一级界面而没有二级界面,所有的应用全部展示在桌面,只需要左右滑动即可选择自带和第三方应用,充分体现了人性化。整体操作的流畅性及易用性更为完美,更对所有功能进行了全新设计或重大更新。

Flyme 1的主要特性:

·便签备忘录可以记录文字,插入照片。

·互联网短信可以让用户通过网络给好友发送短信。

·智能留言录音功能,这样不会错过重要的电话。

·内置智能拦截来电解决方案,可拦截号码或限制陌生人来电。

·内置「寻找手机」功能,用户可以通过 Flyme 账户定位自己的手机。

·「手势捕捉」功能,可以通过传感器在不触碰手机的情况下拍照。

关于 Flyme 的命名,可以理解为「Fly」和「me」的结合,「Fly」的字面意思就是「飞翔」,意思与「云」直接相关,Flyme 最初的LOGO设计元素也有「云」和「气球」,「气球」还蕴含梦想之意。

正如 Flyme 这个名字,实际上包含了两层意思,一层是魅族独家定制的 Android 系统,另一层则是运行在该系统上的魅族服务,包含通过 Flyme 账户得以实现的魅族云服务,以及与之相关的魅族无损音乐、互联网短信、互联网电话、寻找手机。

其中,Flyme 短信实现了 Flyme 智能操作系统的手机之间实现免费的互联网短信,便签备忘录也领先时代,不仅可以记录文字,还可插入照片,包括手绘涂鸦,再将备忘录内容通过蓝牙、电邮、或短讯与其他人分享。还有内置的「寻找手机」功能,用户可以通过 Flyme 账户定位自己的手机。后续更是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云服务,如在线商店、视频音乐、阅读和云存储。

如此一来,Flyme 自诞生之初便在账户整合这方面就比友商做得要更深入一层,也比原生 Android 更为贴合国人的使用需求。

坚守与革新:记 Flyme 的五年

Flyme 1 界面

成长:从小众到大众

成长的路从来不会一路坦途。就像超级英雄的成长史,总会有挫折的和不确定,经典的桥段就是 Flyme 4 因为不够稳定而毁誉参半的时代了。

不过,当我们回过头来看这段时期,感觉又会有些不同:或许正因为 Flyme 克服了成长期的阵痛,方显得今天的成功尤为闪亮。

2014年,魅族发布MX 4及MX 4 Pro,踏上了超高速发展的道路,Flyme 也随之进入了爆发性的增长期。以前,Flyme 一年只适配一款新机;14年却需要适配四款新机,原先的人力资源储备完全不能满足快速增加的开发量。

同时,搭载毛玻璃算法和全新的界面体系等新特性的背后,也带来了更严峻的开发与适配难度。每周一更新的系统发布模式,一方面吸引了更多用户,一方面也对新功能的不断迭代和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尽管 Flyme 不断招兵买马,然而体验不佳的问题仍然困扰了 Flyme 一段时间。因为所有的体验不佳,则意味着对已有代码的全面筛查、分析和修正,而这需要时间,也需要技术积累。

据 Flyme 系统研发的元老级专家周详回忆,那段时间 Flyme 全员可谓高度紧绷,为了提高 Flyme 的性能和解决 BUG,各个项目组加班加点,基本是以6*12小时的节奏在工作,而且还实施了 BUG 排行机制,即给每个项目组应用开发的 BUG 数量情况进行排名, BUG 前几的小组都会被召集在会议室里面进行反思。如果性能优化小组的应用问题在 1 个月内不能解决,那么整个小组就会被全员替换掉。

比公司内部压力更让人紧绷的是来自用户的质疑。当时的 Flyme员工 一提到用户所反馈的体验问题,一方面是一脸的愧疚与歉意,一方面又只能咬紧牙关投入到工作中。

经过了整整三个月的改造,Flyme 4.5 终于在稳定性和功能性上重新取得了平衡,用户正面反馈也大大增多,Flyme 全员才松了口气。

这波「攻坚战」给 Flyme 也带来了快速成长的礼物:不同机型适配经验增多,内存优化水平提高,从用户提出问题到开发组解决问题的周期缩短,为后续的系统迭代积累了实力,也实现了从小众到大众的实质性跨越。

这种创新和技术积累爆发的结果还带来了更好用更流畅的 Flyme 5 ,不仅功能和交互逻辑更贴合大众习惯,视觉界面也更缤纷更年轻,完成了从「侘寂美学」中的蜕变;还有Flyme 交互哲学的扛鼎之作mBack,将「按压返回主界面、轻触实现返回、指纹识别」三大功能集于一身,完成了大多数安卓手机需要三个按键才能实现的操作,为安卓手机带来了全新革命般的交互,引来众多模仿者纷纷效仿,至今仍是Android 定制系统Home 键的最佳解决方案。

坚守与革新:记 Flyme 的五年

时至今日, Flyme 已经不止是一个手机系统了,但「就想做一个符合国人用户体验的系统」的初心仍在。

2016年底Flyme 6首发时实现了最大规模的适配,超过21款机型可以第一时间体验,同时添加了超过 200 个全新动画效果,带来了400项功能更新。初代时构想的魅族服务蓝图不断壮大,现在更是基于智能生态圈及大数据、云计算能力,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多媒体资源和海量应用服务。

作为一家从骨子里就跟用户需求紧密联系的公司,魅族Flyme 用五年时间的坚持,获得了5000多万用户的认可。下一个五年,下下个五年,Flyme 不会停下脚步,愿永远与你们同在。

图文推荐

依尚女性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依尚女性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